离退休工作处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法规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法规制度>>正文
中共河北工程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
2020-09-07 11:54  

为全面做好我校离退休工作,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促进和谐校园建设,根据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精神和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3号)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1.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中央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离退休工作方针。

加强思想建设,增强离退休老同志的认同感;加强制度建设,增强离退休老同志的归属感;加强作风建设,增强离退休老同志的满意感;加强服务建设,增强离退休老同志的幸福感。

二、具体措施

2.加强离退休教工思想政治教育引导。进一步抓好离退休老同志的政治学习,提高以社会主义

核心价值体系为主要内容的思想道德修养,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坚定理想信念,珍惜光荣历史,永葆革命本色,崇尚文明和谐,自觉维护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心支持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工作,促进和谐校园建设和文化建设,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3.加强离退休基层党组织建设。把离退休基层党政组织建设纳入总体规划,优化组织设置,选好支部班子,创新活动方式,充分发挥离退休党支部和党员在推动发展、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的作用,使离退休基层党组织建设组织健全,制度完善,管理规范,活动经常,成为组织老同志、凝聚老同志、教育老同志的坚强堡垒。

4.坚持和完善离退休教职工政治待遇各项制度。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阅读文件、听报告、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向离退休教职工通报情况、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就近就地参观学习、走访慰问离退休教职工等制度。定期召开情况通报会、座谈会,使离退休教职工及时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内外形势、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情况,倾听老干部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发挥他们为学校事业发展谏言献策的积极作用。

5.认真落实离退休教职工生活待遇。执行党和国家有关政策规定,按时足额发放离退休费。保障离退休教职工在医疗上享受相应的待遇。按照离退休教职工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精神,在提高在职教职工待遇时,统筹规划好离退休教职工的相关补贴等生活待遇。在进行涉及离退休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改革时,同步研究制定相应的保障办法和措施。要根据实际情况,在福利待遇方面给予离退休教职工适当的照顾。

6.完善走访慰问和通信联络机制。坚持生日和患病住院、家有重大事情、离退休人员去世三必访;利用春节七一建党节教师节重阳节等节日,校领导带领有关单位负责人走访慰问离退休人员代表;定期以电话、书信和网络等方式与在异地居住的离退休人员进行沟通联系,以充分体现学校对离退休老同志的关怀。

7.完善困难离退休教工帮扶机制。加大特殊困难离退休人员帮扶力度,对身患重病、失能、高龄、孤寡、意外等有特殊困难且符合条件的离退休人员,给予更多关心照顾,切实解决离退休人员的现实困难。

8.大力开展以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主要内容的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引导全校离退休教工以积极的心态、历史的眼光、辩证的思维,全面客观地看待我国的发展变化,辩证地分析党内和社会风气,正确理解周围的人和事,正确对待个人得失,以阳光的心态感染人、鼓舞人,做和亲睦邻的模范长辈,教育和带动子女、亲友、邻居等身边的人崇德向善,共同释放正能量。

9.大力开展敬老爱老主题教育活动。把敬老爱老传统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建设具有民族特色、时代特征的敬老爱老文化,大力宣传敬老爱老助老先进典型,弘扬尊老敬老传统美德、提高学校精神文明建设。

10.大力开展为老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和支持各学院、工会、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积极开展助老敬老为老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对青年学生志愿者助老工作的指导,在全校形成尊老、爱老、助老的良好风尚。

11.积极搭建关工委工作平台,组织引导老干部、老战士、老教授、老专家、老模范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青年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给大学生和青年教职工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讲党课、作革命传统报告和理论辅导报告,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关心大学生成长,帮助大学生和青年教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12.搭建老教授协会平台,充分发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团结带领离退休教职工,关心支持学校的改革和发展,组织老同志在学校督导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发挥余热,为学校党的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和稳定工作做贡献。

13.搭建老年大学平台,加强自身学习与修养,在保持身心健康、颐养天年的同时,根据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着眼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主动地为学校上水平、创一流献计献策。

三、加强队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提高离退休工作服务管理水平

14. 学校成立离退休工作委员会,离退休工作纳入学校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对全校离退休工作的统一领导。各学院党委、党总支成立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各级领导班子要把离退休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完善领导责任制,加强制度建设,健全组织结构,层层抓好落实,切实做好离退休工作。离退休工作委员会要加强统筹协调,定期研究有关问题,督促检查全校离退休工作。离退休工作处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调查研究和组织协调,全心全意为全校离退休教职工服务。完善离退休工作经费保障制度。

15.按照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作风过得硬、对老干部有感情的要求,严把“入口”,畅通“出口”,改善老干部工作队伍结构。加强教育培训工作,提高离退休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提高政策运用能力、服务管理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改革创新能力,提高离退休工作队伍的政策理论和业务水平。关心离退休工作人员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为他们的成长进步创造条件。

16.离退休工作人员要满怀感情、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做到日常服务到位、重点服务到家、特殊服务到人,多为老干部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坚持“热心、细心、精心、耐心”务实的工作作风,实现“让党放心、让老同志满意”。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河北工程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