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老年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老年风采>>正文
全国拥军模范、河北工程大学退休职工高英慰问抗洪抢险子弟兵
2020-09-07 10:28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洪松 通讯员 刘胜)南方多地持续强降雨,多地发生超警戒线洪水,多座堤坝出现险情。第71集团军王杰两不怕部队兵分多路跨省机动星夜驰援九江,紧急奔赴防汛抗灾一线。

我能为他们做点啥呢?他们需要啥,我就去给他们送啥!”67岁的河北工程大学退休职工高英大姐目光紧瞅着电视机里汹涌的洪水、渗漏的堤坝和一个个混杂着泥水青涩脸庞的人民子弟兵的画面,内心翻江倒海。

通过与省军沟通协调,高英大姐与王杰部队取得了联系。让战士晚上回去能喝上口热水暖暖身子,捐赠100台饮水机。于是,高英马不停蹄地开始采购工作,但是因为需求量大,实体店备货不足,高英大姐东奔西走而不成,心急如焚。最终,她通过邯郸当地的美的电器分厂负责人,联系到广东美的饮水机制造分厂。对方知道是给抗洪抢险的人民子弟兵购置饮水机后,决定减免运费并且保证准时送达目的地。

问题解决了,但高英大姐的心依然时刻牵挂着抗洪一线的将士。她主动与部队联系,了解到因为堵漏决堤,装填沙袋,战士们的手套告急。高英大姐二话不说,又起身前往劳保用品公司:拿最好的手套,要5000。手套采购完毕,高英大姐说:我要把手套送过去,我要去九江看看他们。

从河北邯郸到江西九江共青城有1000多公里路程,高英大姐整合物资车队,连夜赶路。当日凌晨0点,行至湖北境内,大雨瓢泼而下,可视距离不足100米。安全起见,车队决定进入服务区,检查车辆篷布有无破损,让人员调整状态。雨水变小后,车队整装再出发。

历经十一个小时,车队在凌晨3点到达九江。把车队安置在部队驻地附近后,怕影响战士们休息,高英决定等天亮后再进入驻地。67岁的她在车上心急地等待天明,整夜没合眼。高英大姐终于如愿看到了最可爱的人,把物资送到他们的手上。

共青城市委市政府、人武部有关领导闻讯赶来。市委副书记杨龙兴紧紧握住高英大姐的手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有人民子弟兵为我们保驾护航,更有高大姐这样的爱国拥军模范作为我们坚强的后盾,我们一定能共克时艰,众志成城,战胜洪灾。王杰部队政治委员张振东大校也对高大姐的雪中送炭表示感谢:河北是一块红色沃土,有着优良的革命传统,涌现出戎冠秀等拥军模范,高英大姐是新时代的拥军楷模,我们一定不负众望,打赢这场抗洪战役。看到他们满怀必胜决心,高大姐倍感欣慰,千里路途的劳累一扫而光。

这就是高英大姐,一位大学退休职工,曾连续两次应邀赴京参加阅兵观礼的爱国拥军模范。据了解,疫情期间,她还曾无私捐赠40多万元,向战斗在防控疫情一线的湖北荣军优抚医院等6个退役军人保障单位、16个现役部队、108家疫情严重区域的工作单位捐赠了紧缺防护物资。


 

作者:周洪松 刘胜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河北工程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